一、我感觉要想真正说好普通话首先要端正态度,通过多种方式培养良好的说话习惯。
过去总是抹不开面子去和周围的人说普通话,只有在课堂上面对学生不得不说普通话,所以讲起来也不是很流畅。其实说好普通话是我们教师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项技能,我们就应该多说多练,不要太在意旁人的看法,只有练得好、学的会,才能在工作中用的轻松。
二、要想说好普通话必须多听、多读、多记、多问、常总结、多练习。多听,就是多听些规范标准的示范读音,比如每天收听新闻联播、节目主持来纠正、强化自己的读音。多读,就是多出声阅读些带拼音的文章或现代汉语词典等,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多记,就是多用心记拼音字母的发音规律,掌握发音部位。多问,就是对自己有疑问的地方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及时解决说普通话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常总结,就是把遇到的好方法和难点整理总结下来,以便在日常的练习中灵活运用。多练,就是多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交流,争取发好难发音的字词句。
三、字典要在手边,读书看报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要查字典,切忌不懂装懂,再出现“秀才读字读半边”的尴尬场面。
总之,这次培训的开展对我们一线的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良好机会。我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普通话的学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