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诗,是一艘扁舟,带我们在用流不息的智慧海洋里穿行;诗,是一座金碧辉煌的仓库,里面有挖掘不完的宝藏;诗,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问,等着我们去探索;诗,是一本读不完的书,里面永远有我们想要的知识。
从小到大,我读过许多诗,比如,柳宗元的《江雪》,杜牧的《山行》,李白的《赠汪伦》……有许多,许多,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春夜喜雨》。
这首诗是唐代名家杜甫在成都草堂居住时所作,是的具体内容是这样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我喜欢这首诗中所赞美的春雨,喜欢春雨过后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当春天的第一场雨降临人间,给人们带来的是无尽的喜悦,因为人们将在这个季节,这场春雨里,撒下能带来丰收的种子,而春雨可以滋润着它们茁长成长,这场春雨中蕴含着生命的希冀。春雨,不像夏天的雨大有一怒吞山河的威势,汹涌澎湃;不像秋天的雨愁愁绵绵,凄凄凉凉;不像冬天的雨夹着瑟瑟寒风,冰冷刺骨。春雨,有着自己的一番独特的美,正如诗中所说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的美是悄然的,就是在那夜深人静,万家熄灯灭火的时候,它飘洒下来了,夹着和风,夹着温柔,轻抚着大地,当人们早上醒来时,花朵们、小草们,大地上的一切生物都沾着那晶莹的雨露,朝气蓬勃。
当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就已经感受到了作者所赞扬的融融春意,感受到了这场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给人们带来的喜悦,感受到了作者描绘的优美意境:这一场雨好像选好时候,正当春天万物生长时就随即降临。细雨随着春风悄悄地在夜里来到,它默默地滋润万物,没有一点声音。雨夜中,田野间的小路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灯火独自明亮着。要是早晨起来看看带有雨水的红花之地,就会看到在锦官城里的花因沾上雨水而变得饱满沉重的样子。
我喜欢这首《春夜喜雨》,喜欢春雨那别具一格的美。
古代诗五:中华传统文化——古诗
中国有许多丰富的传统文化,但我最喜欢的是古诗,它在中华文字出现之时就有了,只要是1840年以前的诗歌都可以叫做古诗。我读过好多古诗,有《山行》、《望天门山》、《静夜思》......古诗大多是来抒发感情的,我特别喜欢。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草》这首诗,它是唐代的诗人白居易写的,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就写出了草顽强的生命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就是最好的写照吗?竟然连小草都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我们一定要变得坚强一些,不能让“野火”伤到我们。
每当过年的时候,我都要去奶奶家,爸爸妈妈离开的时侯,我就会特别伤心,这时,《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看菊花展喽!”人们的叫声把我的脚勾了过去,啊,芙蓉广场的菊花白如玉,黄如金,红如火。白菊花那娇嫩的样子最引人注目;黄菊花又像磁铁一样把人们“吸”了过去;红色的“大火把”又好像在威胁人们:“谁敢不过来!”菊花美丽动人,我忍不住喊到“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巢的诗好优美呀!
古诗就是这样抑扬顿挫,栩栩如生,古诗陪伴着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它成了我的至爱。
古代诗六:改写古诗《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题记
如今,安史之乱还未平定,正处春季。
我站在一座城楼之上,眺望着此刻的长安城,处处充满硝烟,一股股呛鼻的烟味也随之而来,大街上也静悄悄的,仿佛长安城里只有我一人。遍地的荒草,看起来就知道许久未有人来修整。而那荒草之上,却又是那堆积如山的尸体,可想而知,现在已经是有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全城静悄悄的,多多少少有一些阴森。
见此景,我便想起了曾今的长安城如果是从我站立之处往下看,应该是灯火辉煌、人山人海,充满欢歌笑语,充满人间幸福的。
许是因为风吹雨打,有些花儿已经经受不住了,虽然还有艳色,可也早早腰折了,几支坚强的花儿,花瓣上也有许些雨滴,也略显悲伤。一声鸟鸣,原来是一只立在树枝上的孤独的鸟儿,它掉了好些羽毛,想必它也经历了这场乱战。手一摸脸,自己也不禁泪潸潸了。
战火已经持续了是正月、二月、三月共三个月了。因交通不利,不能把家信传出,妻儿至今也生死未卜,心里也不禁会有一些慌张。或许,这一封家书,要发出去,不知要多久,就好比一块黄金有多难得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