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行为,能在道德的镜子里留下难以磨灭的污点。站在道德的镜子前,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妇女的形象吧。
有一次,我正背着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一阵“哗啦啦”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紧接着,一阵冰凉透过我的衣服,头上也感到冷冰冰的。我立刻伸出手拍了拍头发和衣服,想把水珠甩掉,再抬头往上望了望。只见二层的防盗网上还挂着几滴水珠,一位妇女正拿着刚洒下水的盆子放在一边,又不屑一顾地望望我,然后自顾自地拧开水龙头“刷刷”地洗起了衣服。我气愤极了。
不道德是什么?不就是那倾盆而下的污水与那不屑一顾的眼神吗?望着那妇女令人厌恶的表情与行为,我真想大声地质问她:“如果是你被淋着了,你会怎样呢?”是呀,我们只要多顾及一点他人的感受,就能使他人少遭受一些危害作文。
这件事让我想到了《意想不到的镜头》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翻译老陈与一位日本人富田先生在扬州西湖里边走边谈论着一些事。在途中,富田先生随手丢下了一只烟头与一个旧烟盒,这时,一个小男孩弯下腰捡起来,仍进一旁的垃圾箱。富田先生见了大为感动,连忙为他拍下了感动的镜头,并把他高高举起,由衷地夸奖道:“中国人,了不起!”
夸美纽斯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这小男孩用自己美好的行为表现出了他高尚的德行,也展示了中国人的尊严与形象。怪不得富田先生会说:“中国人,了不起!
“道德是一面镜子,从这上面可以照出每个人的形象。”这是歌德说的一句话。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让道德这面镜子,映出我们美好的形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