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丰裕了,心灵田园却似乎荒芜了。忘却了见义勇为、暗淡了乐于助人,看轻了诚实守信,抛弃了勤劳俭朴。
翻看一页页新闻杂志,那么多关于“冷漠”、“暴戾”“道德沦丧”的报道刺痛人们的眼球,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中国人的道德心怎么了?
黑色新闻之一:06年,彭宇出于见义勇为将跌倒的徐老太太扶起,却无奈地被徐老太指认是撞人者,并告上法庭,索赔13万多元。时至五年之后,案情才终于水落石出,彭宇才洗清了自己无辜的罪名。黑色新闻之二:2011年10月13日,在佛山南海黄岐,两岁女童小悦悦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货柜车碾过。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全都对此不闻不问。最后,她被捡垃圾的陈贤妹抱起并送医院,但小悦悦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她给世界留下来的只是人们无止息的悲伤和国人对中国社会道德的反省。
纵观上述案件,这让我们看到:市场经济不断挑战着道德的进步,作文日益进步的物质文明并不一定能换来道德的同步提升。这一切告诉我们:物质永远不能替代精神,金钱永远不能滋润心灵。重拾中华美德,已经刻不容缓!
康德曾说:“能充实心灵的东西,乃是闪烁着星星的苍穹和我们心中的道德律。”实践贵于理论,中国人一定要重新树立一份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心灵,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首先,学会尊重和善待生命。世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存在的价值,我们没有理由漠视。小悦悦的悲剧是对生命的践踏,活在世界上的人们,要对灵魂来一次洗礼!其次,要树立健全的人格。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祥林嫂,再到如今的彭宇被控告,小悦悦被碾压,他们的悲剧,从侧面反射出了人性的扭曲、美德的退却。所以,必须以道德教育来匡正人们的道德,去净化人们的灵魂。最后,牢记法律制度,树立良好道德观,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不要再让“老人摔倒扶不扶?”之类的疑问困扰人们的心灵,不要再被“有没有利益可图”之类的算计扭曲人们的行为,社会才能走向和谐。
说了这么多黑色的新闻,听了这么多负面的语词,我们这个社会是不是没有希望了?不!我们要说,在我们的社会里,“感动与刺痛并存,谴责与反思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让我们诚心举起灵魂的标尺来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我们呼唤退却的美德,使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阳光多一些和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