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生命的发扬,道德是心灵的归宿,道德是我们行走在人间的正路。中国以儒教立国几千年,理应是道德高尚的民族,可惜今天放眼神州,身为炎黄子孙,能不感慨叹息?
不讲道德的人和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从电视今日说法上看到了一个事例,一天晚上,一辆出租车停在酒店门口,司机刚准备开车回家,突然从旁边冲出几个醉汉要乘车,他不肯,几个醉汉便要告他拒载乘客,他没有办法只好拉上他们走了。刚走到半路,一个乘客突然伸出一把光滑如镜的匕首,要司机交出钱来,司机一点儿也不怕,与他们博斗起来。路上围了好多行人,可没一个人帮这位司机。最后他被捅成了重伤,这几个凶手也逃跑了,不知去向。还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位阿姨在买菜时,包被几个歹徒刮了一个口子,抢走了。她大声呼救,可是许多买菜的却没一个帮她的,却在一旁谈论那位阿姨的错,说不该带皮包买菜,臭显摆。只有一个在旁边卖菜的农民,听见喊声就立刻冲出去与歹徒搏斗。最后歹徒砍伤了农民的胳膊跑了。后来当记者采访农民时,他坦然地对记者说他不后悔做这件事。现在是法制社会,但有些人为了钱作文财早已把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美德置于脑后,不惜挺而走险,也使人的素质下降,不讲道德。
可能有的人认为,这些都是社会上的大事情,那我们就来说一下身边的小事,大街上的每个角落都有纸屑,还有一些塑料袋、奶袋、口香糖。始终没人将它拾起。早上天不亮,清洁工就打扫卫生,而一到下午,大街上的垃圾随地都有,而路口的垃圾箱里垃圾很少几乎没有,垃圾竟“跑”到地上去了。早上起来心情很好,地面很干净,可是一到放学地上却脏兮兮,立刻阴转多云。有时候还会遇到不讲道理的人,多云马上变成倾盆大雨。
世界上若是人人都不讲道德,社会将不和睦,世界会大乱。有句话说的好,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道德要从小做起,从小就要有好的习惯,好的修养。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嘛。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而况于天下乎。我们应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做有道德的人。不道德的人可恨,只有我们做了有道德的人,才会让世界翻转乾坤。
让人人都做到有道德,让世界的人,人人修身洁行,做道德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