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灯,照亮夜行的路;道德是路,引你走到黎明;道德是繁荣,抚摸着你的前程。一个拥有道德的人,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你不道德,那么就会受到别人的鄙视。
某位同学把垃圾乱扔受到别人的指责,他毫无顾忌地说:“小事一桩,何必多管。”教师里有的同学吧草稿纸撕的粉碎,扔得满地都是。别人好言相劝,他则白眼相对。有人在夏天里喜欢把脚从鞋中抽出来,别人好心提醒他,他答:“区区小事,何足挂齿。优哉游哉,岂不痛快。”对这类司空见怪的小事,人们往往会熟视无睹,但这些却不道德。
乱扔垃圾就是影响班级卫生,学校环境的污染;而夏天在教室里脱鞋,在邻座的同学难免会闻臭味,分散他们的听课注意力,而成绩就会有所下降。如果久作文而久之,不但会使同学成绩一落千丈,而且自己也会养成上课不听讲并经常脱鞋的恶习。注重平时习惯,你一定会发现道德修养的积累是多么重要啊!
我听说有一位农民去城市里找工作,他刚刚踏进公司门口,看见一张废纸在地上打滚。他急忙就去把这张纸放进了纸的故乡——垃圾桶里。而这一举动被面试的考官看到了,面试考官就应聘了他。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决定了他的未来。这说明道德的修养是多么的重要。如果你拥有了道德,那么你就拥有了一笔财富。
古人曾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使自己成就理想,有道德、修养、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者,就应该不拘小节。同学们,醒醒吧!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