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化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道德无疑成为个人乃至民族的根本。如果人们不讲文明,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世界早已变成了垃圾箱;如果人们蛮横不讲道理,打架斗殴,社会治安早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人们不尊师重友,不遵守公德,杀人,抢劫,每个公民都会感到岌岌可危,生命财产无法保全,生活会毫无安全感。
当今的中国,人们的思想经过了正义的熏陶,道德素质水平不断提升,下面是我亲眼所见:以前,违纪闯红灯已是人们司空见惯的行为,现在,现在即使中央没一个交警,人们也都自觉停下来等待了,闯红灯的现象已经极其少出现了。以前,路旁的公用垃圾箱总有人为的烧坏现象,这时的公用垃圾箱不仅没有烧坏的痕迹,而且它被“城市义工”保护的异常清洁。几个星期前,路旁的塑料栅栏上经常有人为砸烂跺坏的迹象,自从有人用胶粘好后,塑料栅栏上很少有损坏的现象。有些人一贯把垃圾随处抛置,环境脏得糟糕,穿黄色环保制服的大妈总会不厌其烦地打扫城市卫生,这些人再不乱丢废物了……。
如果一个集体的组成人员,人人以讲道德为前提,那么这个团体必然和谐幸福,日益兴盛起来。否则,多数人只顾个人私利,不为集作文体谋福谋利,则这个集体的基础定然动摇,并且一定要衰败下去!
一口痰的危害不小,痰里的细菌在一定条件下繁衍、滋生,一旦侵入人体,久而久之就会使其有生命危险,吐痰的人其实就是谋害他人。
在法制日渐健全的社会,人们明白了蛮横、暴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打架、斗殴事件日趋减少,杀人犯渐趋消逝。人们不用担心被“暗算”,财产不保险,更不会出现“好人无法宣扬正义”的腐败现象。
道德,对于一个人来说,犹如汽车的方向盘一样重要,是一棵参天大树的根茎,只要根本改变,即使这个人拥有再出众的才华,掌握再尖端的技术,也无其用处。否则没有道德的人,学问、本领愈大,为非作恶愈大,马家爵事件不是很好的证明吗?因为他只会用自己的权位贪赃枉法作一些不可告人的。并对社会有害的事。
为适应时代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把道德放在第一位来重视,如果人们讲究卫生文明,不随地丢垃圾,不吐痰,世界像白瓷砖更洁白、美丽的。如果人们以证据来说服对方,不采取暴力,社会上人们的生活会井井有条,秩序井然。如果人们尊师重友、爱幼,不去干坏事,那么每个公民会沐浴着美好的阳光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