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生活与科学]生活中的科学_600字
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运用科学会使我们获得成功,一旦违背科学就会受到挫折。而我就有这么一次经历。
我三年级的时候喜欢捉一些小昆虫来玩,认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有一次下雨后,我照常来到楼下的花坛边捉蜗牛。蜗牛是一种很奇特的动物,它整天都躲在螺旋状的壳里,等下过雨后才会出来,它有着一对能够自由伸缩的触角,触角下面有着两个突出来的线状的东西,我猜那是它的眼睛。蜗牛爬行的时候会分泌一种黏糊糊的液体,用来标记自己走过的路。我很快就捉到了一只蜗牛。我看着它在瓶子里慢慢地爬来爬去,忽然冒出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蜗牛和它的壳分离呢?我准备试验一下。
我找来了一根小棍,轻轻地在蜗牛的壳上敲了几下,蜗牛马上就缩回了壳里,再也不出来了。我便加大了力度,由“敲”改为了“刺”。我用小棍在蜗牛壳上一顿乱刺,蜗牛壳很快就变成了一地碎片,露出了蜗牛那黏糊糊的身体。我用棍子小心地挑开碎壳,蜗牛已经变成了一滩液体,还有触角。我用棍子碰了它几下,蜗牛慢慢地往前爬行了一小段距离,很快就死了。
我非常疑惑:我不是减轻了它的负担吗?它怎么一动不动了?我回家翻了《十万个为什么》,终于明白了:蜗牛的壳是蜗牛身体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一旦分离,蜗牛就会死掉。也明白了:任何生物都有生存的权力,我们不能人为地伤害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