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生活与科学]科学?生活?_500字
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即I=U/R。--欧姆定律。
最近我的物理学的也算好,原因是我联系生活,用科学来揭示生活的哲理。
电流是推动电器工作的动力,就相当于生活中做事的动力。电压就是我们常说的别人赋予的压力。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这自然是有道理的(当然有道理,要不怎么流传了千百年),但他们忘了一点,那就是导体的电阻。方才的结论是在电阻不变的条件下成立的,我把这电阻理解为我们青少年特别强烈的逆反心理。
导体有两种,大部分温度越高电阻越高,小部分温度越大电阻越小。而根据焦尔定律可导出Q=UUt/R。即对大多数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压力(电压)越大,气氛越激烈(温度越高),逆反心理越强(电阻越大),你硬我更硬。
批评在教育中是在所难免的,但不能强烈,更不能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以至于触犯法律。这样会让一个好孩子自甘堕落,走向歧途。试想,一个人如果没了尊严,那还剩些什么,还有什么做不出来?我建议用说服教育,要放下架子,用好言善诱,让学生们走上正道。当然对那些少数的顽固不化的子弟们,还是要批评教育,让他们明确今后的路应怎么走。
当然,我只是联系生活来记忆科学,望各位老师家长们不要见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