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生活与科学]科学与生活_1000字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说一个人花了五年时间来读理工博士,最终成了一个公司的首席工程师。这天,公司里的一辆车被卡在一个裂口里,首席工程师连忙计算,设计方案,可是忙了半天也没有想出办法,因为车胎紧紧的卡住了,强行拉起又怕破坏车胎。现在博士也无能为力了。忽然,一个小孩笑起来。他稚嫩的说:“把车胎里的气放出来不就好了吗?”工程师哑口无言。
这时我们不禁要问,是科学固定了我们的思维还是科学发展了我们的思维?然而不可质疑的是,它折断了我们想象的翅膀。曾经看到一个盲人做画,他把自己想象的生活中的事物画了出来,船是平的,鸟是没有翅膀的,甚至是抽象的,这时有很多人笑话他,可是你曾经想过吗?在我们天真的幻想中,曾经出现过这样神奇的轮廓么?没有,因为我们刚出生就看到的事物还有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把我们伟大的想象力扼杀在摇篮里了。是我们的眼睛欺骗了我们,还是想象力?不知道,但是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没有常规,我们会生活的更快乐,甚至是现在已经可以到了月球上旅行。就是因为复杂的数字,忧扰的恐惧把我们变傻了,胆怯了。
有这样一幅漫画,在一年级的孩子们,被老师提问地球是什么形状的,有的同学想的是三角形,有的是正方形,有的是梯形,而美丽的女教师却拿剪子一个个的它们剪成了圆形。谁有资格去阻止别人的思考?可是科学伦理就这样做了,然后理直气壮的说这就是科学!
科面又含有千万个原子、质子。学象一根根粗硬的线条,把一切柔软的东西立体化,形象化。现在就连我们所熟知的身体和文字都科学化了。
什么是身体?我们常人就憨厚的笑笑说:这软软的肌肉和根根骨头不就组成了身体吗?
而博识的科学家这样解释:是由无数细胞协调组成的,而这里这就像质朴的老农民搓着粗糙的大手,笑笑说:“俺一个庄稼人,知道这么多干什么?俺就只种好俺的地就好了,其他的和俺没有关系。”是啊,我们知道人体,知道原子有什么用?以前不知道地球照样自转啊。这些虚无缥缈的知识可是我们常人不必接受的。
对于文字,就像新文化运动中说的一样,口语就是口语,何必再翻译成难懂的文言文,无病呻吟呢?
最近于丹心语很火,为什么呢?因为于丹教授把复杂的论语转化为口语让大家觉得亲切!每天“之乎者也”多累,还要什么凑足音节等。这就是把复杂化把立体化的东西转化为抽象化的简单。现在人们活的够累了,每天做事前都要三思后果,如果连说话自由都没有了,那不是和机器人没有两样了么?
也许科学和生活就是矛盾的,我们穿梭于复杂与简单,形象与抽象中,迷失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