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伯伯在春天里必须辛勤劳动,在秋天里才能收获金黄的稻谷;学子们要在寒窗下苦读十年,才能在高考中一举成名天下知;科学家们只有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才能制出促进社会进步的成果;运动员们要通过平日里刻苦的练习,才能在比赛中如愿夺冠;没有辛勤付出的汗水,就没有成就辉煌的那一天!
“发明大王”爱迪生从小就饱受折磨,但他没有放弃对科学的热爱。他在条件极差的火车上做实验,靠卖报赚来的钱来买实验器材。他在研制电灯的时候,试用了一千多种材料,最终才找到合适的那种,从而发明了电灯,改变了整个世界。人们都赞叹他惊人的才华,而他自己却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灵感。”
飞机的发明者莱特兄弟,怀着对飞向天空的向往,开始了对飞机的研究。他们并没有专业的知识,但他们没有像多数人那样轻易放弃或甚至不去尝试。兄弟二人齐心协力,白天工作,晚上就开始研究。每一次失败后,他们总结经验,找出问题。终于,在一次试飞中,他们在天空飞行持续了十几分钟。兄弟俩再一次努力,一年后,第一架飞机正式投入使用。从此,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种种事例都告诉我们,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历史上出现过一些耍小聪明不劳而获的人,但毕竟那是少数。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你学他们一直等待机遇,好吃懒做,那你一辈子就可能碌碌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