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百折不挠的性格十分让人吃惊,有水、无水、天热、天冷它都不在乎。翠绿的身体长着一块块长满硬刺的掌状茎,一片“绿色的手掌”里又长出一片“绿色的小手长”,使人产生不少遐思。仙人掌的形状就像一只奇形怪状的大手,极力地张开着,外表着实不好看。一身黄中透绿的衣裳,浑身溢满了小刺儿,只要你的手指与其亲密的接触,那怕是轻轻地一摸,定会扎上那么一根,捏的太用力,还会流血呢。因此人们都不喜欢它!
它生长沙漠,在炎热的夏天,其它植物都垂下头,而仙人掌像勇士一样抬着头,眺望蓝蓝的天空;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别的植物早已枯死,可仙人掌顶着风霜,不惧周围环境在风中傲然屹立,仿佛如同立守边关的战士。
仙人掌,用途广泛,含有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起降低血糖、降血压功效,有清热解毒,排毒生肌,等作用。当你在沙漠中十分口渴却没有水时,仙人掌就会奉献生命,为你解渴,使你远离死亡。它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为我们服务,为我们牺牲自己。
仙人掌没有使人一见就生羡慕之心的植物,也没有多姿多彩的身躯。它浑身长满了针,使人一见觉得一股凉意涌来。它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多么令人钦佩!
生活中,这样默默无闻的人也很多,如清洁工,他们每天一大早就为我们的城市清理卫生,是她们让飞路的洒水车淋出一个清新的黎明;是她们挥动笤帚抹去城市的污垢,让城市整洁干净,容光焕发的面貌,夏天,有人问:大家觉得热吗?大家会毫不犹豫地说:“热极了!”我们就被夏天的热潮包围住了,往日热闹的小区,现在冷冷清清!人们都躲在空调下享受凉爽。在这样的天气中,唯一让我敬佩的是那些在街道上打扫卫生、辛勤的清洁工。瞧!一颗颗晶莹的汗珠打湿了他们的衣服,火辣辣的太阳把他们的脸晒得通红通红的。冬天冷气笼罩着城市,我们都喜欢躲在家里,尤其是早上,可她们不畏严寒,坚持为大家打造一个美丽的家园,可她们的双手,却冻得不成样子……,可却不求多大的回报。而社会缺少了他们,又怎么可以继续存在呢?
她们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伟大。以后,我也要像她们一样,为社会默默付出,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