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到了闻名中外的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是康熙皇帝建造的,东南面是湖区,西北面是山区,中间是平原区。我们先来到了平原区,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一层层的,向我们一一展现。路两旁群松叠翠,像忠实的卫士一般保卫着山庄。“避暑山庄”真是名副其实,一进山庄,里面立即有丝丝凉气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精神倍足。山庄里的房子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其貌不扬,但它的木材全是十分名贵的金丝楠木。我们又来到“四知书屋”。康熙曾经在这里告诫雍正:“要知柔、知张、知危、知刚。”所以起名为“四知书屋”。我比较感兴趣的地方是“御膳房”。据说皇帝每餐有108个菜,但每个菜皇帝最多只能吃三口。要是某个菜,皇帝吃的超过三口,那厨房里的师傅就会半个月不再做这道菜。因为如果他人知道皇帝爱吃什么菜,可能会给皇上带来杀身之祸。
“烟雨楼”是乾隆皇帝为爱妃姬拉而建。它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呢!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走到一座很窄的小桥的中间,恰巧与一妙龄女子碰面。乾隆想,“我是真龙天子,不能给一个民间女子让路。”姬拉心想,“我一个女子,不能给一个大老爷们让路。”乾隆看姬拉没有让路的意思,就想戏弄一下姬拉,出了一个上联:“有木也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成娇。你这小小娇娇女,怎么敢拦天子路。”令乾隆没想到的是,姬拉立即对出了下联:“有米也是粮,无米也是良,去掉粮边米,加女便成娘。自古儿是娘养大,如今儿子反拦娘。”乾隆听了,羞愧地无地自容,只好乖乖地给姬拉让了路。后来,乾隆皇帝便把姬拉召进宫,让她做了妃子,并建造了这座“风雨楼”。
后来,我们又接着游览了湖区、山区。那些地方同样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