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就是生活_关于阅读的散文1000字
阅读应该是生活中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正如法国作家夏尔路丹齐格在其著作《为什么读书》中写道:“阅读并非生活的对立面。阅读就是生活。在功利主义的世界里,阅读维系着超脱,而超脱有利于我们的思考。”阅读不需要理由,阅读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如空气、阳光、雨露,阅读是人类升华的必需品。
阅读需要分享,就如把快乐同大家分享一样,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爱阅读的心。每个月精读或泛读几本书,然后想想写写、写写想想,把阅读心得与大家分享,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自然而有趣。当然,这样一来,阅读面和阅读量会在不知不觉中扩大开来,但却也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我知道自己不是阅读量最大的人,我也不用着跟别人比什么阅读量,阅读本来就是很随意的事情,自然而然,不勉强,但我会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关心书的人,有什么好书,我会尽量去关注它,去读懂它。我与书,形影不离。
阅读要习惯拿来就读,随手随心。如今紧张的工作压力,大家或者以没有时间、或以没有心情看书为由拒绝阅读。其实阅读是一瓶清新剂,给人舒畅而愉悦,给人静心、静脑,比什么静心口服液还有效。阅读不一定非得找个书房来读、来看,办公室里、公车上、洗手间里,每个地方都可以是享受阅读的地儿,除非是你不想读而找的借口而已。习惯拿来就读,不是要你读破万卷书,而是要你养成阅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一日三餐之后的第四餐。
阅读也可以不用那么专一,家里读一本、办公室读一本。白天上班空闲就看看,晚上花一个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读读,这个是给自己的“任务”。一个月下来,读完基本是没啥问题的。这个月在读保罗路卡恩的《当法律遇见爱》、玛莎路努斯鲍姆的《诗性正义——文学想想与公共生活》、李绍章的《世界之戒》三本书。《当法律遇见爱》是以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为样本,通过对《李尔王》主要角色的深入分析,论证了“法律与爱,不能彼此取代,而是相互依存这样一种观点;《诗性正义》则是通过对狄更斯的《艰难时世》分析,提出将文学想象、畅想、理性情感等作为培育人们的公正判断力的标准,进而让这种判断力更加具有人性的诗性正义;《世界之戒》则主要载入这位笔名叫土生阿耿的李绍章的一些杂文,对时下诸如世态炎凉、道德滑坡、价值扭曲等现象进行讽刺和鞭挞,以及对美好社会的呼吁和期待。《当法律遇见爱》和《诗性正义》这两本书都以小说为样本,进而对法律与文学这个命题进行跨学科的论述,读起来很有新意,给人好多启迪。《世界之戒》是该书的编辑送的,所以读起来会更加认真,读完还要写点感受,与大家分享阅读的快乐,不然也对不起编辑的美意。
每个人都有一颗爱阅读的心。正如有位读书狂人绿茶说的一样“我每次的分享得到反馈,读者认为有参考价值,我就会很高兴,也感受了那种幸福和成就感”。把阅读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有阅读的快乐,也是一种开心的事情。想来,在读书人的世界里,阅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忙不忙,只要读一些书、看一些字、想一些人,就觉得很惬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