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纷繁。于时光倒映间,总有幕幕场景隐现。每每忆起,惟叹时间老去。
那年的我,刚入中学。同桌是位娇俏匀称的女生,名字叫菲。肤色光华,一头浓密乌亮的短发。性格直爽,聪慧简洁。因是家中幼女,加上家境殷实,家教威严,敏慧严谨于情理之中。记得,每天早上她拎着那高级紫色的类似于公文包样的书包,整洁齐静地上学。我们总能在门口相遇。她会盈盈笑着喊我名字,接着两个人牵手一直到座位上。
不予例外。好友之间,除了学习时间,私底下,我们亦是喜欢呆在一起。印象至深的,是每逢休假的下午,我们会花两毛钱,买一包杏肉,边吃边一道穿梭在小巷之中玩乐。
江南的小巷,深长婉转。通巷多,死巷少。曲径通幽,皆是户户住家。巷子虽窄,每户却也有院落。春天时,窄小的院井的砖墙处,会探出盛开的蔷薇,迎春。星星点点的鲜黄点缀着小巷的沉寂。那时,我们会踮起脚跟透过空隙去探寻,两人的细碎声总是引来开门人询问的眼神,随后便是神秘兮兮地对望,惊愕,再逃之夭夭。巷子里留下我们痴痴的笑声,还有被我们的双脚踏碎了的青草气息。
说起杏肉的味道,如今无疑已成奢望。甜甜的,酸酸的,便是年少的味道了。
第一次菲带我去她家是入夏时分。这样的季节对于女生来说,很是欢喜。可以扎高高的马尾,可以穿花边的裙装。也是转过巷子,来到她家的院落:径直走过十米的弄堂,眼前两排老式平房,这是他们家堆置杂物的偏屋。空置的居多。正屋则是一幢两层,古朴典雅的建筑。大门的木质异常坚硬与光洁。
入厅,桌椅均是实木质地,雕花纹理细致,做工讲究,古韵生香。印象至深的是她父亲的书橱,书类繁多。再看一眼灵气的她,自是心中分明:如雅的境地,滋生出古灵精怪的性情,聪慧过人又不失温善。年少就有自己的主张,这一点由始至终的欣赏,也是我至今无力企及的高度。有几次,我一心想着她姐姐的模样。听说样貌完全与她两样:肌肤白皙,齐腰秀发。后来见到,果真如此。似乎还有一颗虎牙。
温睦的场景,总是令人生羡。她家的院井,花草葳蕤。第一次吃茄子饼,或初次见到她祖母的时刻,都在那里。初见,目光尾随着她扭动身影,轻挪莲步,内心疑惑又惊叹。依稀的,还有祖母脸部的轮廓:是和善的眉目,岁月的痕迹雕琢在慈爱的脸庞。仿佛也是有缘,至此之后,我对老人,生出微微的挂念。突然发现:深刻的记忆来自于当时存在想象。比如:那个温暖午后对于祖母那双莲花秀足的联想。想着当时在她的小碎步里获得糖果和喜悦;而此刻可以联想更深:在辽远的时光里,她是否可以用灵魂去感知曾经的少年如今对她的惦念。
很是感叹:记忆的深度与广度,无可限量。如若允许,可以永久存在。某些事物,会被时光过滤;而某些,会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