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会让爸爸带我去原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游玩。有一次,我无意间发现,在秋天,有一种树的叶片是红色的。爸爸告诉我,这是枫树,到了秋天它的叶片就会变红。不过这里的枫树还没有省级自然保护区潭溪山的红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其它树木都变黄了,而它却变红了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去请教家里的“百度爷爷”。
终于,我找到了答案:秋天枫叶变红,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使叶片呈现红色的主要靠两种物质,一种是胡萝卜素,是普遍存在于叶绿体中的橙红色色素,另一种是花青素,存在于液泡内的细胞液中,当细胞液为碱性时,花青素呈蓝紫色,当细胞液呈酸性时,花青素呈红色。入秋以后,枫树叶内的花青素增多,而气温的下降又使叶绿素破坏消失,作文因此绿叶变成了红叶。变色的外部因素是气候条件: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间的温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时,树叶还没有凋落,而叶绿素已大部被破坏,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也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很快变红。如果气温下降很慢,而且昼夜温差不大,叶绿素还没有被破坏而树已经枯萎,那就变不成美丽的红叶了,枫树叶里的糖分也起了很大作用呢!
枫树里的糖对枫树叶变红有关系吗?于是,我做了个小实验,我先从山上采下几片绿色的枫叶,把它们分别泡在有糖份和没糖份的杯子里,泡了五天。五天后,有糖水的杯子里的枫叶变红了,只有水的杯子里的枫叶还是绿色。实验证明:枫树里的糖份对枫叶的变红有很大关系!
真是“实践出真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