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观后感九:读《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有感_1500字
最近我读了《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这本读本深深地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使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
读本中借着一系列案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犯法就要为之付出代价。”青少年触犯法律的案件一件件,一桩桩。比如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名青少年因为与同学观点不一而发生激烈争吵,最后演变为打架斗殴,一名青少年因下手过重而造成另一名同学死亡,最终进入大牢。读到这,我都不得为这位失手杀人的同学感到惋惜,大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葬送在监狱中。像这样的青少年还有很多,他们现在被关入监狱之中,后悔莫及。当他们见到自己的亲人后,一直在听他们的教育。当然现在听已经为时已晚了。如果当时那些青少年愿意听他们的劝告,也就不会落在这谭泥水之中。他们没有一个人是不关心家里的,没有一个人是不后悔的,没有一个人不想好好改造后到大墙外面去,获得自由的。如果再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他们一定不会再犯罪的。
在《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中,有一个故事让我深受启发,那就是一名十四岁的小女孩为了给她弟弟报仇的一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小女孩的弟弟在外面让别人欺负了,而且那个人还恶人先告状,到小女孩的家里又打又闹的,小女孩看不下去了,所以她找到欺负他弟弟的那个人,拿着刀子要求那个人喝农药,那个人拼命抵抗,把农药撒到小女孩的衣服上了。原本一件很小的事情,现在就变成了故意侵害他人健康了,如果双方家长能够理性处理好这件事情的话,那事情也不会到这种地步了,所以说以后做事情要冷静处理,不要一遇到事情就忍不住动手,要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一下,看看你想做的事情到底对不对,再下结论也不迟啊!
我还记得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和伙伴们去青枫公园玩耍,和我们同路的还有我们的家长。上车了,我和伙伴先抢占了后排的位子等家长,轮到我爸爸妈妈了,他们为了一件事而争论起来。因为离得太远,所以我没有听清楚他们在讲什么。我刚想过去看看,车已经开动了,我过去可能会摔倒,所以,我怀着一肚子的疑惑,坐在位子上。伙伴看出了我的疑惑,她悄悄地告诉我:“你爸爸想不帮你刷卡,你妈妈制止了,所以他们争吵起来。”听完,我十分鄙视我爸爸,打心眼儿里的鄙视。因为我的身高早就超过标准了!要是人人都像爸爸这样逃票,那公交公司不就要倒闭了吗?同时,我又佩服我妈妈,她制止了爸爸,而不是和他一起逃票。
我们平时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但要把数学、语文等主课学好,更要把思想品德学好,要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和人相处要团结友爱,相敬如宾,做到宽宏大量,不要为一点小事而耿耿于怀,要有正确的思想观,不但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更要做一个有很好心理素质的新新人才,心理的健康,能使青少年犯罪降低到零。
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相应的规定。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做任何事都要按规则去做。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目的是为了公民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权利与自由,同时也对破坏和妨碍他人权利与自由的人也起惩治作用。在法制社会里,每个人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法律。作为一个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遵守法纪。如果我们不小心违反触犯了法律,应该勇于承担责任按照规定进行补救,千万不要耍小聪明,结果反而会害了自己。我们不但要遵守有明文规定的法纪,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还要警惕那些有可能导致违法的不良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