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描写井的]关于观察蚂蚁的作文600字
蚂蚁,也许在有些人的眼中,它们不过是一种渺小的生物,其实,它们却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它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奥秘。每到夏天,我就经常可以在地上、墙角、花坛边或树洞里等潮湿的地主看见一群群的蚂蚁,它们总是自觉地排成整齐的队伍,匆匆忙忙地搬家、寻找食物,好像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记得有一次,我和妹妹去楼下散步,坐在花坛边打算休息一下的时候,恰好看见有几粒“旺仔小馒头”零星地散落在花坛边上。这时,我发现一些小蚂蚁们爬了过来,不算多,大约有五六十只,它们爬到小馒头的下面,似乎想把它搬起来,抬回家去。可是,对于它们来说,如此庞大的小馒头,这样的重量,它们又怎么承受得了呢?果然,试了几次,都像举重运动员失败那样败下阵来。它们似乎有些放弃了,有几只折回它们的巢穴,可仍有几只留下来看守着,在馒头的四周转来转去,那么,刚才爬走的,应该就是情报员了吧。
果然不出我所料,过了一会儿,我远远地看见刚才那几只小蚂蚁,后面还跟着一长串的蚂蚁,细数大约有一百多只,一丝不苟,井井有条,它们如同训练有素的士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我被它们所深深地震撼了!我轻声地反问自己,若是在我们早操的时候,能排出如此整齐的队伍吗?
看着它们,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蚂蚁们会迷路吗?通过在网上搜索,我找到了一些有关蚂蚁的生活习性和行为等方面的资料,原来,蚂蚁在通过的路上都会从体内排出一种激素,寻路的时候用触角嗅到气味,就能回家了。
小蚂蚁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那么富有情趣,只要用心观察就会有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