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说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国外的一所学校在期末考试中出现了这样一道考题“每天清扫学校的女士叫什么名字?”看着这道考题,学生们都感到非常的惊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考题,那位清扫学校的女士大家都见过,可从没有一个人问起她的名字。快交答卷时,有一名同学问道:“老师,这道题会计入总分么?”老师肯定的回答道:“肯定会的”他顿了顿说道:“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但是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他们应当值得你们去关心,去问好,甚至只是简简单单的微笑。”
或许有人会想,那位女士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清洁工,他们做的工作于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如果你细想一下,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学习环境会这么干净整洁么,他们每天总是在我们之前赶到学校,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当上课期间,他们就开始对我们的垃圾进行清理,这就像是一个足球场,虽然他们不能向我们一样充当球场上的前锋,但他们确实一位位守门员,为我们的学习,提供者最好的保障。
所以,我们应当留心身边的每个人,用微笑、用关怀去面对每个为我们所付出的人。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吧。可是,谁又能知道,孟姜女哭长城到底是真还是假呢?我还是先来分析一下吧!
先说说孟姜女的出身。据说,在秦朝,一个姓孟的老人家,在自家园子里种了一颗葫芦籽,而这颗葫芦籽慢慢生根发芽,竟然长到了隔壁邻居一户姓姜的人家里,长出了一个又大又好的葫芦。于是两家就商量,把葫芦切开,一家分一半。可没想到,葫芦切开后,竟然出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婴(这恐怕是葫芦娃吧!)于是两家就决定共同抚养这个孩子,给她取名孟姜女。这便是一个很大的疑点,好好的一个孩子,又怎么会从葫芦里出来,两家的人不仅不奇怪,还将其收为自己的亲生孩子。更何况,当时的秦朝律法十分严格,孟姜两家又是怎么才瞒住官兵的呢?
接着说说范喜良与孟姜女的相遇,孟姜女初见范喜良是在自己家里的后花园里,这可是外人不得进入的地方,范喜良却私自进入,就算他是为了躲避官兵,那也应该去找孟老汉或者姜老汉,随便进入一个女儿家的地方又算什么?孟家和姜家竟然在最后还为孟姜女和范喜良订了亲,我竟不知说什么了!
其次便是孟姜女为了给范喜良送棉衣,孤身一人,不远万里的长途跋涉。我就不明白了,孟、姜两家好歹也是大家族,又怎会让自己最疼爱的女儿一个人去送棉衣呢?而且孟姜女在知道范喜良已死后,靠着长城大哭,竟然哭倒了长城,找到了范喜良的尸骨。我就更不能理解了,就算是现在的那种豆腐渣工程,也不是一个弱女子想哭就能哭倒的,更何况,那可是秦长城啊,屹立中华数千年不倒的秦长城啊!又怎会因孟姜女一哭就哭倒了呢?
最后,就是孟姜女被秦始皇看中,想要孟姜女当自己的妃子,孟姜女却提出了让秦始皇为范喜良披麻戴孝她才肯当秦始皇的妃子,而秦始皇也照做了。我觉得这是最为可笑的一点,秦始皇是何人?千古一帝,他的妃子史书上竟然无一记载,这就说明在秦始皇的心里,只有他亲手打下的盛世江山,只有他的千秋霸业。美人,不过是可有可无的罢了。他很清楚,无论是再美的美人,数十年过后,终将是红颜枯骨。这样的秦始皇,又怎么会为了一个小小的孟姜女,便抛弃尊严为一个奴隶披麻戴孝呢?
根据上面的种种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孟姜女根本就不存在于秦朝。而事实上,孟姜女是春秋时期杞梁之妻,早了秦始皇三百余年。而这其中的恩怨是非,只留后人评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