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刀相助篇五:江湖少年
生死圣旨
京城边缘坐落着一座小镇,名曰江湖。这里虽邻近京城,却穷得鸟不拉屎,民不聊生。后来来了一户姓易的大户人家,对百姓们解囊相助,甚得人们崇敬。过了不久,易家的老爷便爱上了镇上的一名女子,为了迎娶她,易老爷竟休掉了他的结发夫人,不料女子生下小公子易容后竟撒手人寰,这位小公子慢慢长大,做起了衙门的捕头。
易捕头师从父亲,改头换脸功夫了得,不然凭着他那三脚猫的拳脚,怎么可能把恶盗赤眼擒住?据称易捕头便是换了衣装,化了面容,扮作赤眼的贴身,在酒里下了软骨散,才领着官兵抓住了赤眼一干人等。虽然此等手段惹来了江湖上不少骂名,可光是凭着易容一技之长瞒过了赤眼的眼睛,便足以让他声名大噪,易容一名更是被传得神乎其神。
有天,在云缘客栈里,一个醉醺醺的客官嚷道:“我看若是叫易捕头穿上了龙袍,跟圣上一较真,恐怕谁也分不出哪个才是万岁爷咧!”另外几个酒客忙捂住了他的嘴巴,压声道:“嘘!小心隔壁有耳!切莫招来了杀头之祸!”
没想这话还是传到了皇帝耳里,好在皇帝并未迁怒,却倒哈哈大笑:“朕尝闻江湖中人称道有个叫冷月的杀手,三步之内,一剑封喉,夺人性命,杀人如麻。不知这两位年轻人较真起来,孰胜孰负?”于是便传旨,令易容七日之内取来冷月项上人头,否则斩首伺候。
要说这杀手冷月,同样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年方十九,自学成才,在江湖闯出了不少名气。虽然他无门无派,却令各门各派都畏之三分,只因他干的尽是些杀人的买卖,江湖上又诸多恩仇怨恨,于是冷月得罪的人越来越多,而他的名号也越来越响。要论武功,易容岂能是冷月的对手,可怀有变脸绝技,事情当然另当别论。一个是打着正义旗帜的捕头,一个是万人意欲诛之的屠夫,在圣旨面前,终于成为两枚命运茫然的棋子。
可是,没想到圣旨下达翌日,易容竟一夜蒸发了。这天,县令见易容不来衙门,又不在家中,忙派人到镇里角角落落寻遍,仍不见易容踪影。有人说,许是怕了冷月,伺机逃走了吧。有人立即反驳道,胡说,易捕头定是抓人去了。最终谁也争不出个结果。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到了第七天,易容仍没出现,龙颜大怒,正要下令搜捕易容,冷月却在云缘客栈出现了。
冷月亡命
只见冷月正坐在角落里的一张方桌上喝着酒,吃着花生。冷月从不轻易出没,如今来到这里,必有打斗。而不知是谁沉沉地说了句:“那不正是冷月?”客人们似乎都长着顺风耳,纷纷起身离座,尽皆散去。于是店里顿时只剩下了掌柜和冷月。掌柜自然是大气不敢出,早已汗流浃背,幸好他忽然想到:自己何德何能,让冷月来取我性命?这下倒是心安了不少,却又开始捏着手指,像在盘算着店里将被毁掉多少张桌椅,多少樽酒壶。
“咚”,最后一个空酒壶在桌子上转了几圈后停了下来,冷月一手抓起几颗花生,剥出来,放进嘴里咬得咯咯发响,一手朝掌柜招了招,醉醺醺说道:“掌柜,再来两坛二锅头……”那声音甚是稚嫩,醉话里还带着些血气方刚。掌柜不容怠慢,屁颠屁颠地送上两坛,又匆忙退到一旁,害怕却又时不时地瞟几眼这个看起来毫无职业素质的杀手,又似在想着那人怎么还不出现。
两坛酒后,冷月已经趴在桌子上醉得不省人事,掌柜颤颤抖抖地走到冷月身旁,探手拍了拍他的肩膀,沙声道:“客官,客官……”再看云缘客栈窄小的门口却挤满了人,都探着头往里看着,露出小半身子,又都不敢跨进店里半步,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个杀手究竟是怎么回事。
忽然,年过半百的掌柜竟以不可想象的速度从袖里抽出一柄长匕首,从背后“哧”地刺进了冷月的胸膛!而冷月只惨叫一声,血溅数尺,几要一命呜呼。掌柜目露凶光,又送上几刀,冷月早已无力呻吟,颓颓然如同死人。
所有人都惊呆了。令人闻声丧胆的冷月,竟如此不堪一击!冷月死了!门外的人都在怪叫着,谁也不敢相信眼见的事实。这时,掌柜一下挺起了腰身,还在颤抖的手往耳根一摸,咝啦一声,一张脸皮被扯了下来,这哪是云缘客栈的掌柜,他分明就是衙门捕头易容!
七日之计
易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想这下总算不用丢脑袋了,多亏了足智多谋的老爹啊。这时,背后却传来一片惊叫声:“啊─!”
易容掉过头看去,分开的人群中间,竟站着─冷月!
易容目瞪口呆:“你、你是谁!”冷月怒道:“我就是冷月!你爹在哪儿?”
“爹?爹说想去南方游玩,谁知我却接到了圣旨,所以爹帮我出了计策,说事成后再离开……”易容顾不上疑惑,忙把事情和盘托出。
其实,这七天里,易容并没有离开江湖镇,而只是躲在了云缘客栈。接到圣旨的他苦思冥想,却没有一个完美的计策。这时,父亲告诉易容,凡是杀手,都不会拒绝别人的挑战,不如冒险约冷月来一决高下。于是易容斗胆去找冷月,约他七日后到云缘客栈拼命,不料冷月爽快地答应了。云缘客栈的掌柜跟父亲是深交,父亲为掌柜准备了好些盘缠,让他回乡下过一段日子,而易容化脸为掌柜,白天开门迎客,夜里苦练掌柜的沙声和藏刀、抽刀之法。七日后,冷月如约而至,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小捕头,冷月根本不放在眼里,所以便是喝醉了,易容也不会是他的对手,可他却万万没有想到掌柜便是易容,都因他一时的大意傲慢,才误了自己性命。
冷月冷笑道:“哼,没想到这个老狐狸,把我们都骗了。”
事实上,易容见到的根本不是冷月。七日前,易老去找冷月,说拿不了他的脑袋,儿子就要被皇上处死。冷月便答应易老,离开这里,改名换姓到别处谋生,而他用一颗假脑袋化成冷月的脸,去瞒过皇上。没想到,他为了做到天衣无缝,竟自己做了无辜者。易老等冷月离开了住处,易容成冷月的样子,答应和易容在云缘客栈决斗,现在又用冷月的脸来赴约!当冷月才要收拾行囊走时,却听人说冷月在云缘客栈被杀……
易容扑了上去,扶起倒在桌子上的父亲,撕开他的脸皮,顿时涕泪纵横,一声声“爹”地叫道,甚是凄厉。忽然又转过头瞪着冷月,吼道:“你为什么要答应他!为什么!”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易容不可置信地摇头,跪倒在地,“爹,怎么会是你?”哭干了眼泪,又喃喃苦笑。自己这七日之计,分明就是父亲的七日之计啊。可是,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时,脸上同样挂着泪痕的冷月走上前来,扶起易容父亲坐着,两掌在垂死的易老胸前深深运气,过了许久,他面色苍白,沮丧地说:“让这老东西说完他要说的吧。”
老头儿这才缓缓喘了几口气,勉强睁开眼睛来。
少年身世
易老老泪纵横,颤颤说道:“冷月,我,我对不住你母子俩……”
“我为了迎娶易容他母亲为妻,狠心抛下了你和你母亲月儿,月儿饮恨自杀,留下你一人孤苦伶仃,万幸苍天有眼,让你长大成人,也让我这种丧尽天良的人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自己的亲生骨肉……”
“我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在我有生之年,一直济苦济贫,但并不敢恳求月儿原谅,现在,我终于能下到阴曹地府,为牛为马伺候她,也便知足了。”
“各位乡亲父老,求你们同情同情我这个罪人,放过我的俩儿子,把我的头交给皇上吧……”
人们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最后一个粗大汉挺身站出,拱手说道:“易老对我们的大恩大德,我们没齿难忘,今后一定守口如瓶,大家说是不?”其他人纷纷附和。易老终于含笑而去。
就这样,兄弟俩含泪割下了父亲的头,画上冷月的脸,让易容提头去见皇上。皇上知道易容身怀绝技,便叫来国师辨别头颅,国师对“冷月”的脸又捏又扯,最终弄不出个所以然来,皇上终于不再追究,并赏黄金万两,赐稻米千斗。易容回去后便把它们都分给了江湖镇的百姓们。
后来,易容和冷月都在江湖镇消失了,谁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谁都再没见过他们。不过,后来倒是有人说,江湖上杀出了两兄弟,一个武功平平,一个相貌平平,两人合璧却盖世无敌,他们到处行善,锄强扶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一直行走在江湖上。